舞頌天地情簡介

國際熱愛大自然促進會總會,從2004年開始舉辦「舞頌天地情-世界青年大自然之舞觀摩賽」,
以「維護生命、熱愛生命、光輝生命」為主要的理念,也是為推廣熱愛大自然文化互動學習的年度盛事。
聚集來自全球各國、地區不同語言及文化背景團隊的青年與青少年,以青春朝氣、陽光活力和燦爛的笑容,
配合輕快且優美的旋律以及歌詞內涵,舞動出人與人、人與大自然的和諧。
為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建立良好人際關係,以積極、進取的思想,確立人本身的價值,宣揚和諧世界一家的觀念。
青年們懷著同一的信念,發揮團隊互助友愛的精神,悉心編排既清新又耀眼的大自然之舞與大自然快樂操,
來感恩天地的無私付出,讚頌大自然的無盡大愛。


【舞頌天地情】是一種文化教育的活動,本會強調正確的教育理念,藉著活動,學員會由專人帶領參觀當地的名勝及教育中心,其目的是透過多學科設計(Multi disciplinary design)模式,用多元化的藝術層面,讓學員學習思考探究的方法;提升閱讀理解的能力,培養創意,學習解決難題的技巧。同時,也讓老師們有機會去研究討論、溝通與合作,帶領學生透過問題探討,引發他們進入不同學科的知識領域。這是教與學的新文化,結合不同型式的學習活動,從日常生活的體驗,建立正確的觀點與價值觀,以及培養技能和建構知識。

【舞頌天地情】也是一種文化交流的活動,將不同國家、地區的優良文化永續傳承,其中大自然之舞和大自然快樂操,團隊可選用其國家的語言、傳統文化、風俗特色,來表達總會所制定的大自然之歌。大自然快樂操又稱為大自然歡喜操、身心快樂操、大自然世界一家操、大自然幸福操、大自然笑容操和大自然良心操。其特色在於不受年齡與性別的限制,不受任何形式所規範,也不著重技巧上的要求,而重於內在身心靈精神的富足。只要以一顆慈愛、真誠、感恩的心,將音律與肢體結合為一體,詮釋歌詞內涵的真義,在邊唱邊跳的同時,讓歌詞潛移默化,展現良心的喜悅,回復「人之美」自然本性的流露。

2004及2005年,首兩屆世界青年大自然之舞觀摩賽在臺灣舉辦,有11/9個國家地區,共11/17支青年團隊參加。2006年第三屆活動在香港舉辦,有12個國家地區,共16支團隊交流。而2007年第四屆活動於印度尼西亞(雅加達)達舉辦,參與的國家地區增加至16個,共24支青年團隊,逾千人參與盛大觀摩。適逢中國建國六十週年,2009年第五屆活動於中國北京舉辦,共18個國家地區,共29支青年團隊參與。2011年第六屆活動再次返回臺灣舉辦,參與國家地區增至21個,共38支青年團隊參加。

繼舞頌天地情的活動,於2007年開始,本會與世界各國分會積極在當地的中、小學與社區,義務推廣大自然快樂操,促進了校園與社區的和諧,獲得師長、家長、學生與社區人士的熱烈迴響!此外,為更有效地將大自然文化教育推廣至校園,本會於2010與2011年7月,兩度在香港舉辦「兩岸三地校園大自然快樂操觀摩交流會」,而2012年第三屆活動於臺灣舉辦,均受到各界人士的支持。

每場活動團隊之間均竭力發揮互助精神,給予演出團隊支持、鼓勵,以及啦啦隊熱烈吶喊的互動,現場的氣氛均洋溢著快樂、喜悅與和諧的氛圍,感動青年們的同時,更令全場觀眾難忘!

參加國家/地區項目統計

F-INLA舞頌天地情-世界青年大自然之舞觀摩賽-參加國家/地區分佈圖

五大洲舞頌天地情-世界青年大自然之舞觀摩賽-參加國家/地區統計表

舞頌天地情-世界青年大自然之舞觀摩賽參加統計表

五大洲舞頌天地情-世界青年大自然之舞觀摩賽-參加國家/地區統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