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6

【中華總會活動】

102學年度第一學期中區校園大自然快樂操觀摩賽

2013年12月6日,對一般人而言,今天可能只是一個一般的星期五,然而,對一群一們直為大自然樂園不斷努力實踐的家人們來說,今天卻是相當有意義,相當幸福、歡喜的一天,因為一年一度的中區校園大自然快樂操觀摩賽,在諸位家人的同心協力下,今天即將在台中市潭陽國小粉墨登場嚕!

一大清早,黎明劃過天際,多數人正要準備上班、上課,街上還保留城市甦醒前的寧靜,此時,在潭陽國小校園內、外,早已看到一群身穿白色INLA、白色長褲和鞋子,同時帶著慈容的家人們,在會場裡裡外外、進進出出,非常有精神地為今天的活動做準備,有的家人熱心地為開車前往的家人們指揮交通、安排停車;有的家人忙著開始準備今天所有的餐點;有的家人忙著確認活動所需的器材、設備和場地……,所有的家人在整個活動中都扮演著不同卻又重要的角色,與會的每一位家人無不起個清早,在活動前再做一次最謹慎的確認。

「老師早!大家早!」遠從新竹一早趕來的世界總會清風教練團一早就抵達會場,然而,他們整齊劃一的隊伍,熱情又親切的問候聲,頓時為會場帶來了冬陽般的溫暖與熱情!早上七時,陸陸續續有團隊抵達會場,此時校園門口兩旁早已有迎賓的家人們在此等候所有的家人到來。這次迎賓的家人也很特別,是由地主學校--潭陽國小的老師和學生們擔任。一開始,孩子們羞澀的跟大家揮手,只能透過他們的笑容感受到一股帶著微笑的熱情,當一支一支隊伍陸陸續續抵達會場,彼此熱情的問候聲感染了原本羞澀的迎賓孩子們,此時,大家開心、有活力的相互問早道好,整個潭陽國小顯得格外的熱鬧。

除了中區所有與會的隊伍以外,今年還特地邀請到新竹市私立曙光女中高中部以及國中部的同學一同演出。很快地,學校校長、主任以及老師們紛紛帶領今天的主角們報到與就座,每個座位區的老師及教練們忙著為孩子們梳妝打理,老師和教練們就像慈母般地對孩子們呵護與關懷。孩子們期待演出及雀躍不已的心情,更是展露無遺,所有到場關注的長官以及嘉賓也陸續抵達會場,一場新世紀、新文明的嘉年華會即將展開。

「大家好!」三位活力四射的主持人熱情的揭開今年觀摩賽的序幕,現場的每支隊伍都是加油團也是啦啦隊,在一陣充滿朝氣的歡呼聲浪中,大家開心的正式啟動這次的觀摩活動。國際熱愛大自然促進會世界總會談慈魁副總會長特地到場致詞、勉勵大家:「讓生存在新時代的我們,用美的思想、美的知覺串起美的人生。」台中市政府教育局王銘煜副局長也特地到場表示支持,他說:「身體的健康和心靈的快樂是密不可分的,這也是教育局支持大自然快樂操的主要原因。」當天還有許多長官以及學校校長、主任、老師們都前來觀摩與支持。

首先,由國際清風大自然快樂操教練團為大家帶來最新的快樂操表演曲目《一起邁向幸福的家園》以及《湖光之歌》。教練們的演出將快樂操的三大精神「大聲地唱,開心地跳,快樂地笑」充分展現,一開場便帶動整場歡樂的氛圍。教練透過表演道出大自然慈母對我們的關愛,歌聲句句充滿著對大自然的禮敬,歌詞句句牽動人心,帶給人溫暖的感覺,讓大家感受大自然慈母的愛,彷彿品味著咖啡香那樣地陶醉。

率先演出的是台中市九德國小快樂操團以合唱方式詮釋他們對於大自然的愛,孩子們用最純真的歌聲唱出《依偎在大地慈母的懷裡》。緊接著,台中地區忠明國小、新光國小、新竹曙光女中部和國中部、頭汴國小、光隆國小、豐原國小、梧棲區中正國小、南投草屯國小、大雅國小、月眉國小、富春國小、石岡國小、潭陽國小、峰谷國小、梧棲國中、豐田國小以及北斗家商等十八支隊伍,一一為大家帶來多首耳熟能詳的表演,有《舞頌大自然》、《山之頌》、《草原之歌》、《展現人之美》、《和諧的風潮已起》、《幸福生命無限妙》、《世界幸福頌》、《世界一家》、《人之美帶來光明的世界》及《自然處處吉祥》等曲目。每一支隊伍都盡力展現快樂操的精神,在舞台上大聲地唱、快樂地跳、開心地笑。台上盡情地跳,台下觀眾席的學生也跟著相互呼應,會唱的跟著唱、會跳的跟著起跳了起來,整場活動下來時間雖然長卻毫無冷場,相當熱鬧也非常和樂,即便超過了飢腸轆轆的用餐時刻,依然不減大家參加活動的熱忱,儼然成為一場歡樂的嘉年華會,這是一場美的大自然饗宴。

中場還有總會的志工為大家帶來《霞光之歌》、《青山之歌》、《迎向大自然》、《藍天之歌》等獨唱重唱演出。教練們用美的聲音唱出美的歌曲,大家聽得如癡如醉,彷彿置身於大自然的懷抱中一般。活動到了尾聲,台中市分會所屬的「閃電青年團」為大家帶來《自然處處吉祥》快樂操演出,歡樂的氣氛持續高漲。最後,《大自然青年進行曲》的全場帶動更是讓活動的氣氛達到最高點,在場的每一位嘉賓、每一位家人都熱烈參與其中,全場動了起來,也為整場活動劃下一個相當完美的句點。

會後,台中市教育局王副局長表示:這次看到舞台上的每支隊伍都真正將快樂操的主要精神展現出來,讓人一看就有快樂的感覺,誠如他所說的,這是個很好的活動,將來只要學校支持,他們一定全力配合。

新光國小王校長、峰谷國小陳校長、石岡國小生訓組長呂梅都表示,今年是他們第一次參加觀摩賽,「看著孩子們在快樂、和諧、慈愛、尊重……等等的養分滋養下,快速成長茁壯,當音樂聲響起,他們藉著肢體動作和熱情把感動傳給在座的每位家人,全場馬上響起熱烈的掌聲,此刻孩子一定感到無比的幸福與感動……。」「這些表演是因為小朋友擁有這份快樂才傳播給其他人,也因為會跳快樂操,才能藉此走向人群帶給自己信心,這是自信之美,也帶給別人歡樂。所以孩子們越跳越高興、越快樂,視野更寬廣。也謝謝大自然快樂操的教練,更謝謝國際熱愛大自然促進會舉辦這樣的活動。」多位親臨現場的校長也表示「大自然快樂操可以讓我們跟大自然和諧,自己的身心靈能夠和諧,這是最棒的……」「我們在一次人權教育演講中,就有一位小朋友說得很好:包括不同的種族啊、不同膚色啊,我們都應該要包容。老師問小朋友,為什麼能回答得這麼好。小朋友說,《世界一家》這首歌裡面就有講到啊……」好多孩子們也表示,他們學習快樂操最大的收穫就是透過歌詞和律動,讓他們得到好多快樂、感動與正向的能量,也找到了成就感與自信,甚至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時就會想到大自然歌曲的歌詞帶給他們的力量,幫助他們找回勇氣和信心。」

這次的活動在熱鬧、滿足、開心的掌聲中圓滿落幕了,然而,對許多人而言,這只是一個小小的過程、一個交流的平台,透過這樣的活動將自己的感動呈現在舞台上,將快樂、歡喜、幸福傳播出去,用實際的行動推行新文明、新文化、新價值,才是最核心的價值。

這次的活動,圓滿、成功!

中區志工採訪報導

  • 102學年度第一學期中區校園大自然快樂操觀摩賽  快樂操在校園推廣之心得

    。台中市石岡國小    生訓組長呂梅

    101學年度「國際熱愛大自然促進會」大自然快樂操,首度在石岡國小與中年級師生做了第一次的接觸。一年時間飛快地過去了,快樂的種子原來早已默默在孩子的心田埋下,並在102學年度第一學期萌芽。102年9月中旬萌芽的種子隊,每週在快樂、和諧、慈愛、尊重……等等的養分滋養下,快速成長茁壯。

    為了12月6日中區校園大自然觀摩賽,每周五次師生的互相切磋、互相關懷、互相成長都帶給整個種子隊最真誠最美好的身、心、靈感動。隨著練習的成長,有時老師因公假,而事先告知學生無法集合練習時,學生反射性的立即發出惋惜的聲音,及遺憾的表情,當下的感動點滴在心頭,雖然過程中辛苦,但這一刻一切都值得了。

    觀摩賽當天,快樂操種子隊的小朋友以一首《世界幸福頌》帶給全場家人一次感官的饗宴。每位孩子臉上洋溢著笑容,自信的踏上了舞台,只見音樂聲一響起,孩子們幸福地大聲唱、用力的跳、快樂的笑,藉著他們的肢體動作和熱情把感動傳給在座的每位家人,全場馬上響起熱烈的掌聲。我想此刻孩子一定感到無比的幸福與感動,因為感動別人前一定早已先感動了自己。

    本校自去年開始推動大自然快樂操,感謝國際熱愛大自然促進會給我們很多協助,深獲學校師生的認同、社區家長的好評!本校將繼續推廣大自然快樂操,將「世界一家」的精神持續散播下去。

    。台中市石岡國小    張玉婷老師

    古代希臘人曾說:「健全的心靈,寓於健全的身體。」因此給予孩子一個健康快樂的身體,是健全心靈的基礎。清晨陽光灑在孩子燦爛的笑靨上,徐徐微風吹拂在老師和孩子們充滿活力的舞蹈中,多美的一幅畫面啊!在孩子參與快樂操的過程中,相信快樂與活力會如同源泉活水注入孩子澄靜的心靈,這會是他們生命中所擁有的重要能量!

    快樂操是「真誠」的散發,每當看見指導老師拋開繁忙的公務,真心真意並且付出真誠指導孩子,這份「真」教人感動!

    快樂操是「善」的表現,從優美的旋律中,我們教會孩子善待週遭的人事物,「用心」來對待大自然中的一切,這不就是我們殷殷期盼他們學會尊重生命的態度嗎?

    快樂操是「美」的極致,看孩子從一開始的同手同腳,到熟練的舞蹈動作,尤其是他們展露的自信笑顏,我們知道,「美源自於心中」。

    如果說跳快樂操似一杯釅茗,我們初嘗它苦澀難嚥,再品它清香甘冽,回味它則餘韻悠遠。這段蛻變的過程中,感謝快樂操指導老師的啟發與指導,引領孩子持續著生命的熱情與想望。謝謝你們的付出!

  • 102學年度第一學期中區校園大自然快樂操觀摩賽  現場採訪記錄

    • 從國際熱愛大自然促進會的教練開始來我們學校推廣快樂操的時候,我就知道這是很好的活動,我一定要帶孩子們參加快樂操的活動。這是我們第二次參加快樂操觀摩賽了,這次參加觀摩賽的學生是一到二年級的小朋友,這個活動辦得很有意義。還可以看看別的學校的學生表演,大自然快樂操是這樣活潑有精神,一、二年級表現出來的天真活潑無邪,看到中高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所展現出來的是這樣有精神、有力度,這樣到位。孩子展現出來的是「很自然!很快樂!」大自然快樂操是一種很好的活動,讓孩子的身心都能健康的發展。謝謝大自然促進會的推廣。

    • 今天參加這個活動很快樂很歡喜,讓我學到「把快樂傳遞給大家,自己也會很快樂!」和同學相處也很融洽,而且可以認識更多別的學校的同學。

      大自然快樂操讓我變快樂了,每天都很快樂很開心,媽媽也很贊同我去參加快樂操的活動。參加快樂操活動,跳快樂操之後讓我心情很好,現在寫很多功課都不會抱怨了。

    • 參加快樂操的活動讓我很開心,可以忘記很多不開心的事情。跳快樂操後我的想法比較正面開朗,家裡的人也會跟著我一起跳快樂操,讓我和家人都有很大的改變,我和所有團員對於跳快樂操都很開心,我認為這個活動可以繼續參加下去。

      我跳快樂操之後變得很開心,和所有的同學都成為一家人。今天這個活動讓我感覺到很溫馨。每一個學校和團員都互相加油!真的有世界一家的感覺,有國小的小朋友和國中的學生、高中的學生,大家一起來跳快樂操,這種的感覺​​真好。感覺到我們很幸福!很快樂!

    • 我接觸帶領大自然快樂操的學生已經5年了,快樂操讓身心有些特殊的學生,慢慢會產生自信心,讓學生自然會快樂歡喜。學生很認同快樂操、老師認同快樂操、校長也認同快樂操,連學校董事會也很認同快樂操。我們是天主教的學校,我們是抱著宗教合一、世界大同,認同世界一家的理念,不分國籍、種族、宗教信仰,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們要帶給孩子快樂歡喜的環境。

      草創期高中部學生36位,到今天將近100位;國中部草創期7位,到今天的70位。我們有辦高中部、國中部班級快樂操觀摩比賽,校慶活動有將近1000人表演快樂操,全校學生都是在快樂操愉悅的氣氛中學習成長,每一位學生都很有自信心。身體有些毛病疾病的學生,都因為快樂操讓身體變好了。

      我們很多老師說:為什麼孩子聽到快樂操的音樂,自然就情緒平穩,安靜下來。所以中午班級老師都會播放快樂操的音樂給學生聽,孩子都可安靜的吃飯,這點是班老師很難理解。快樂操音樂可以讓孩子平復情緒,這些孩子聽到音樂就會自然安靜,這是大自然音樂的力量。

      我接觸快樂操的感受很深,我之前都是跳國標舞、民族舞蹈,比較傳統。快樂操很有現代感,學生很能接受,而且很正向,服裝也很正向、很亮麗,歌詞也很正向。拿我自己來說,我過去生活很嚴謹、非常嚴肅,學生看到我都會向後轉,不敢面對我接近我,但這一兩年我發現,學生會自然的和我親近,我會自然展現出快樂的笑容。我的改變連帶著讓學生也改變了,我感覺到孩子真的很需要我,現在我專職專責教快樂操,每週三全校一起跳快樂操,我們已經讓快樂操變成生活常態的活動了。

    • 張同學說:我跳快樂操兩年了,跳快樂操讓我很快樂!可以交到很多朋友,心情也自然快樂,讓心情也能放鬆,媽媽很認同快樂操的活動。

      張媽媽說:讓孩子參加這個活動很好,跳快樂操讓孩子變得很活潑、很快樂、很有自信!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需要這種活動的正能量,我很高興我的小孩能跳快樂操,在家裡無聊的時候就跳快樂操,又能交到同樣興趣​​跳快樂操的朋友,下課大家都一起跳快樂操,每天都很快樂。

      今天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讓每個孩子都有表演的舞台,能讓孩子展現出自信心。快樂操讓孩子能快樂成長,家長也很快樂。全校所有學生都會跳快樂操,整個學校都充滿正能量。我很支持快樂操的活動,請假來幫忙學生化妝,這個快樂操的活動一定要不斷的推廣下去,讓學校充滿正能量,讓家庭充滿正能量,社會、國家更需要這樣的正能量。大家要不斷的往前推廣快樂操,加油!

    • 我很認同這個很陽光很有活力的快樂操活動,現在的孩子沒有什麼活動的空間和動力,這個活動可以讓每個小朋友都能快樂,他們都很期待每星期三的快樂操活動。

      跳快樂操讓孩子充滿活力,我的女兒在家裡會自己練習跳快樂操,很陽光、很有活力,她很期待今天快樂操的觀摩賽。這個活動真的很棒!一定要推廣,每個學校都互相學習交流,這些孩子都非常有活力。這個活動真的有世界一家的感覺,不同年級的學生,有高中、國中、國小一起同樂,很熱鬧、很有活力。

  • 102學年度第一學期中區校園大自然快樂操觀摩賽  相片記錄